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7
1
IT管理

PM猴子的一生 - 產品經理除了出張嘴背後默默做的事情們系列 第 7

[需求管理]你所需要知道MoSCoW法則:有效需求管理的關鍵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今天想跟大家分享MoSCow框架,也是一個需求管理常用的方法。MoSCoW法則可幫助團隊優先處理和規劃項目中的不同需求。它的名稱來自四個英文單詞的首字母,分別代表了不同優先順序的需求:Must-have(必須擁有)、Should-have(應該擁有)、Could-have(可以擁有)和Won't-have(不需要擁有)。

使用MoSCoW法則

Must-have(必須擁有):這些是對項目成功來說絕對必不可少的需求。如果缺少了這些需求,項目將無法交付或無法達到其核心目標。在MoSCoW法則中,這些需求是最高優先的,團隊必須確保它們得到滿足。

Should-have(應該擁有):這些需求是重要但不是關鍵的。它們可以等到必須擁有的需求確保滿足後再考慮實現。通常,這些需求會在後續階段或版本中實現,以確保項目的可交付性。

Could-have(可以擁有):這些需求是有價值但不是必要的。它們通常被視為優先順序較低的需求,並且只在時間和資源允許的情況下才會考慮實現。如果有額外的時間或資源,則可以考慮實現這些需求,但它們不應影響到必須擁有的需求。

Won't-have(不需要擁有):這些需求在當前的項目範圍內是不必要的。它們通常被排除在項目之外,因為它們不對項目的成功有實質性貢獻。這些需求可能會在未來的項目版本中考慮,但不應影響當前項目的優先順序。

MoSCoW法則的優勢

清晰的優先順序:MoSCoW法則提供了明確的需求優先順序,幫助團隊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下更好地規劃和管理項目。

風險管理:通過確保必須擁有的需求優先處理,MoSCoW法則有助於降低項目風險,確保關鍵需求得到滿足。

靈活性:MoSCoW法則允許團隊在項目進行中進行調整和重新評估需求的優先順序,以應對變化和新信息的出現。

MoSCoW法則的限制

主觀性:需求的分類和優先順序是主觀的,可能會因不同利益相關者之間的看法而有所不同。

過於簡化:MoSCoW法則僅提供了四個優先順序級別,無法捕捉需求的更細微差別。

MoSCoW法則的實際應用

讓我們通過一個實際的例子來看看MoSCoW法則如何應用:

假設一個軟體開發團隊正在開發一個新的移動應用程式,該應用程式旨在提供用戶訂購食物的功能。在這個場景中:

Must-have:用戶能夠瀏覽菜單、下單、付款和查看訂單狀態是必須擁有的需求。如果缺少這些功能,應用程式將無法實現其主要目標。

Should-have:添加用戶評論和評分功能是應該擁有的需求,但它們不是首要任務。這些功能可以在後續版本中實現。

Could-have:引入獎勵計劃和推薦功能是可以擁有的需求,但不是當前版本的優先項目。如果有額外的時間和資源,團隊可以考慮實現這些功能。

Won't-have:添加社交媒體分享功能可能是不需要的,因為它不會直接影響用戶的訂購體驗,並且可以在未來的版本中考慮。

這個例子展示了如何使用MoSCoW法則來區分和優先處理不同的需求,確保團隊在開發過程中專注於最重要的功能,同時為未來的版本保留了彈性。這種方法有助於提高項目的交付效率並減少不必要的延遲。

同場加映 - 買功能(Buy a feature)

這個方法的使用時機是在新產品開發初期,可以邀請客戶或是利益關係人一起來參與的方法。是PM猴子覺得最有趣的方法之一。首先會將每個功能展示出來並介紹清楚,並且每個人會拿到固定的錢(例如100元),想像如果自己是客戶,可以自由地決定要花多少錢購買不同的功能,最後再加總每個功能得到的錢,越高的就應該越優先開發。
買功能的使用時機是設計新產品的MLP (Minimum Lovable Product)與客戶意見非常重要的時候,這個方法可以告訴你哪些功能是使用者最想要的,隨著產品越來越成熟,規劃悠閒級需要考量的因素會越來越多,這個方式就沒有這麼適合。不過因為這個方法很有趣而且也很容易執行,當大家都親自參與計算每個功能需要大家願意花多少錢買之後,很容易取得共識。


上一篇
[需求管理] 資源永遠不夠,怎麼知道哪些事情要先做?
下一篇
[需求管理] 你該知道的RICE與Value-Effot Model
系列文
PM猴子的一生 - 產品經理除了出張嘴背後默默做的事情們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